(不是商業文,純個人分享,分享自己近視手術的紀錄,希望對想了解的人能得到些經驗分享)

本人近視的歷史大概從國中就開始了,自從兩三百的近視後,就帶著些許興奮在眼鏡行挑選,當時款式如何倒不重要,國中生的心態根本只覺得戴眼鏡蠻『與眾不同』。就這樣度數一路到現在已是年過三十的半熟大叔,度數到了雙眼近九百的程度。

眼鏡整天掛在臉上,怎麼說就是贅物,鏡片與眼睛的距離差,讓我帶眼鏡的時期,度數總是逐年成長。當時配好再怎麼喜歡的眼鏡,最後帶著都會變成有視差,掙扎是否要再去配足度數,然後又擔心會再增加度數...加上每每去沒噴個一萬根本不能成事(高度數鏡片很貴),這十幾年就是這樣的無限迴圈。

索性後來幾乎直接轉向隱形眼鏡。長戴,月拋,週拋每種都經歷過,藥水跟清潔雖稱不上什麼特麻煩的事情,但怎說也是個費用,加上怎麼清潔都難以回到初次使用的舒適感,後來就只使用拋棄式了。拋棄式後來整體價格變低,選擇也多,但長時間的佩戴,眼睛總是容易乾的受不了,特別是出國遊外的時候,即便換上新的,乾眼的狀況還是難以避免。

這幾年一直都有在關注雷射近視的可能,但很多沒做沒經驗的事情,總是越想越可怕,就這樣擱在一旁沒在想,直到後來身邊越來越多朋友的經驗分享建立信心,包括:『這是我目前花過最值得的錢』,『因為高度近視眼壓過高平時偶會頭痛,做完發現也沒什麼特別的後遺症』。

加上大蜜峰給我鼓勵跟贊助,於是,某天就直接前往大學眼科諮詢。選擇的原因,廣告大,案例多,親友實證這些。

手術諮詢:當時做了許多儀器的檢查,只記得小姐告訴我,我的角膜厚度可以手術(甚至兩次都可以<--也不必吧),接著就說明方案的價格與手術的內容,價格大概四萬到十一萬,記得是定位技術的更精準度,還有手術的秒時差更小這些等等影響價差。術後首次(隔日)回診自費,第二次之後可健保等。當時只想,既然要做就直接到高階吧!眼睛這東西你還跟它討價還價嗎?(結果拖了一年多,還是因為大學來了電話說有優惠,但反成了動機,哈!)

術前準備:繳費跟預約手術時間,術前一週內要停戴隱形眼鏡也不要點眼藥水。我挑選的是興南的林院長7次元 Amaris Premium Z-LASIK

手術當天:當天櫃檯報到後,如同諮詢時會進行許多術前檢查,觀看手術相關的衛教影片(包括手術中的狀況和術後的注意事項)。這些流程都相當井然有序,每個步驟都告訴你當時你需要知道的資訊,而不會一股腦的把所有事情都交代給你,非常仔細。檢查完後,會請你服上一個放鬆心情的藥和止痛藥(應該是普拿疼),以及返家後這一天所需之藥物和藥水收納包。接著就在衛教室等待手術叫號。這些步驟會有一個專員同時也是術後聯絡人帶著你檢查,叮嚀,回答問題,(因手術時隔兩日就過年,所以當時我相當注意這一點)。

手術過程:進入更衣室後,什麼都不用脫,人員會幫你穿上拉鍊式手術衣套上鞋套,然後鎖上自己的物品,接著就走進手術室。手術室有兩台機器,會先躺在一台上,眼睛點上麻藥,醫師會扣上固定眼球的東西,因為往下壓固定眼球,漲漲痛痛的感覺是整個手術我覺得最不舒服的時刻。接著會請換上另一床,就開始要製作角膜瓣,角膜瓣做好會掀開,此時眼睛前方的光點會變模糊,然後會就聽到吱吱作響的雷射手術聲,然後角膜瓣貼回,剛剛的光點就變回清晰(這些動作聽起來很恐怖耗時,但其實都只有幾秒的時間),因為眼睛不定時會沖洗,感覺看得到醫師動作,但就像眼睛充滿水看到東西,好像看到什麼又沒看清什麼。一眼做完,另一眼重複流程,整個手術大概十分鐘的時間就完成了,起身後就馬上被帶去做角膜檢查,林醫師說:『你的七次元做得很好!』,聽了整個心情都穩定了,越來越期待會看的多清楚。接著,脫下手術衣和鞋套,領取透明與墨鏡護目鏡,衛教書,睡眠用眼罩和洗澡防潑紙就可以回家了。(詢問朋友當初四萬多的療程,聽到比較明顯的差別在,朋友說眼睛不舒服了一個禮拜,然後角膜切開拿起時,有瞬間是全黑的,但我的只有變模糊。)

術後當天:建議術後立馬搭車回家,有人陪同更保險!術後眼睛要四小時才會比較舒服且穩定,因為術後大約半小時,麻藥就退了,眼睛就睜不太開還會狂流淚。我當時一上小黃眼睛幾乎都閉著,到了家,因為眼睛太難睜開,索性就戴著墨鏡護目鏡休息睡覺(當時難以睜眼換上專用眼罩)。我兩眼反應其實不太一樣,只有右眼有疼痛感,雖然點上專用藥水止痛,但還是吃了一顆止痛藥來壓。這四個小時真比較難熬,除了不斷流出大量眼淚,甚至有時會有一點點頭痛,心裡直嚷嚷等下真的會比較舒服嗎?四小時後,疼痛感越來越少,睜開眼,遠的看得很清楚,外圍還一些模糊。當時術前諮詢人員跟我說四小時後就可以出外用餐的說法我還半信半疑,沒想到真的可以戴著護目鏡出門覓食了。睜開眼觀察,眼白部分都是紅紅的,甚至有血塊,因為固定眼球微血管破裂造成,紅眼大概一禮拜內改善,血塊就因人而異(我一週內就消了差不多)。

術後一週:隔日回診,再下一次是隔週,時間會越拉越長,有一張回診記錄卡。我覺得大學的好處還有,不需要回原診所,只要是大學的診所都可以回診。這次回診拿了兩罐藥水,分別是人工淚液和消炎藥水。需要使用時才給你,不會讓客人拿了一堆東西混淆。這一週請都帶著護目鏡防止碰撞(白天墨鏡護目,晚上可用透明護目),睡覺貼上專用眼罩避免睡眠中無意識地揉眼睛,洗澡注意眼睛不要碰水,可用附上的Salon在用的洗頭防潑紙(不過站著洗好難用)

IMG_8102.JPG

IMG_7989.jpg

 

 

 

 

 

 

 

 

 

 

 

術後視力

  • 術後四小時:感覺遠方清晰但眼睛難以睜開,不時流出眼淚,感覺很畏光。(2016,2,5)
  • 四小時後:眼睛的不適感已經消除九成,視覺的周圍有一點模糊,其他都非常清楚,我個人是沒有特別畏光。(2016,2,5)
  • 術後隔日:起床後,覺得視覺周圍的模糊感沒了,視力狀況變成很像遠視者,近的比較吃力,諮詢時也說明過,近的會比較慢恢復。(2016,2,6)
  • 術後一週:這一週跟隔日差不多,除了每四小時的消炎藥水,每小時的人工淚液還真不能少,這一週明顯眼睛比較乾,和術後狂流淚實在差很多,我的專員說人工淚液不能偷懶,怕不夠滋潤會破皮。然後紅眼的狀況會逐漸改善。近看過久眼睛容易不舒服,要馬上看遠。回診有眼睛乾澀症狀,要勤點人工淚液,然後補充醫師開的維他命藥水。可清洗面部,也可接受眼睛碰到水,睫毛需清潔一週的藥水累積物以免發炎,白天墨鏡與睡眠護目最好執行一個月。(2016,2,5-15)
  • 術後二週~四週:每週都還是固定去檢查視力,越去會越覺得...來幹嘛?(哈)。因為眼睛會越來越舒適,甚至懷疑眼睛有做過什麼事情嘛?第四週之後回診就可以自己抓隔週甚至更長時間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laxu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